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三芝區公所

新北市三芝區公所
地形
  • FB
  • 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  • 地形
  台灣雖然屬於環太平洋島弧,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接觸地帶,但火山甚少,主要分布在台灣北端與東北角,其中又以大屯火山群為主,現在所見本區的地形,可說是大屯火山群形成之後,不斷的風化侵蝕下的產物。大屯火山群第一次大約爆發於250-280萬年前,結束於30-50萬年前左右,最新資料顯示最後一次噴發是5000年前。

        因此可知形成本區地貌的原因有,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接觸推擠之後,地層斷裂火山爆發,又因為推擠的方向,大致上是東南朝西北向,因此造成大屯山脈稜線大致是東西向。另一方面是大屯山脈的火山熔岩噴發與流動方向是朝西北向,所以本區的地勢是東南朝西北傾斜地形,最後是自然的風化侵蝕就形成本區稜谷相間的地貌了。

        本區位於大屯火山群的北緣,背山面海,地勢由南向北及西方逐漸降低,且呈階狀地向海洋方向緩降,內陸山崙直達海岸線,平地面積不大,海邊靠海成三角形開展。區內全部屬於大屯火山群周緣的火山碎屑岩低緩裙狀地形,在全省地形中自成一格。本區這種地形面積廣大,且在整個大屯火山群中無出其右者,其表面受放射狀溪流切割後,形成一崙一溪、稜谷相間、井然有序的地形景觀。
 
  1. 山峰
        用「橫看成嶺側成峰」來形容大屯山脈是最佳的寫照,從本區可見的大屯山脈一列排開有竹子山、嵩山、小觀音山、菜公坑山、烘爐山、面天山、向天山、大屯山。若從觀音山看大屯山,只能看到面天山、向天山。反之從金山看只有竹子山了。不過古人在描述大屯山脈時,則是從淡水的角度來形容;大屯山又稱大遯山(最早稱奇獨龜崙山),自「小雞籠山」「蜿蜒而來」。如果我們站在淡水的漁人碼頭,很清楚可以到大屯山,是從本區境內的二坪頂山(台地)和最遠的竹子山延伸而來。所謂小雞籠山是指番社「小雞籠社」那個地方的山。

竹子山:竹子山海拔1103 公尺,為大屯火山群第二高峰,山型獨特容易辨識,且十分壯觀。為本區與石門區、金山區界。竹子山的「竹子」所指為「箭竹」,是本區民眾最喜歡吃的箭竹筍。有人把「箭竹筍」錯寫成「劍竹筍」。竹子山是軍事管制區所以無法進入,從二坪頂走大、小銀紙坑上中湖戰備道可到稜線。

嵩山:海拔989公尺。嵩山介於竹子山右側相連稜線與小觀音山之間,從本區看不易辨識,因三者缺乏明顯界線,可能是一系列裂隙噴發所形成。嵩山無明顯的火山口,最有可能是已被侵蝕殆盡,是一個複式火山。為本區與台北市北投區界。

小觀音山:海拔1072公尺。火山口位於小觀音山頂部,大致成圓形,是大屯火山群中最大的火山口,直徑1200公尺,深度300公尺,舊稱「桶湖」。火口朝西北,是大屯溪的源頭之一,由三板橋進入火山口,火口緣成為本區與台北市分界。從本區所見是小觀音西峰,火山口稜線上有許多天線,有民視、華視、中視、中廣、台視等發射台及軍事設施。火口壁陡峭,稜線大部分生長箭竹,只出露少數岩層。火山口內還相當平坦,最早曾經有人在此種茶葉,遺址還在。

菜公坑山:位於大屯自然公園旁邊,菜公坑山包括三個小山頭(北方小山頭又名草凹山(標高886公尺),西方小山頭稱百拉卡山,又名枕頭山(標高911公尺),東方小山頭(標高901公尺)上有一反經石。火山口位在三個小山頭之間,火口緣受顯著切割,形成朝南和朝西北的火口瀨。

烘爐山:烘爐山因火山口形似舊式烘爐而得名。錐狀火山海拔620公尺,圓形火山口位於烘爐山頂,直徑180公尺深度25公尺,底部積水成小水池,滿佈墳墓最早建在道光六年,有一間土地公廟和水井。火口緣大致等高,呈平台狀。不明顯的火口瀨位在火山口西南西側地勢較低的位置。火山口附近可見明顯的岩漿流通道,十分特殊。
烘爐山位於本區興華里,從101甲公路有小路直上,步行約30分鐘。是本區唯一由玄武岩構成的火山,玄武岩來自岩漿庫中演化較少較深的地方,在火山體側邊上升噴發,因此烘爐山可能是大屯火山體的另一個寄生火山(parasite volcano)。烘爐山噴發出的岩石稱玄武岩,為北新莊地區最大的特色。

大屯山:海拔1081公尺。大屯山又稱大遯山、奇獨龜崙山。郁永河的《裨海紀遊》則將「大屯山」寫做「大洞山」。從本區北新莊101甲公路可到大屯自然公園,停車場旁有路直達山頂,視野良好,晚上適合觀星賞夜景。遠眺三芝、淡水河、觀音山、林口台地、台北盆地堪稱第一夜景。

除了上面幾個知名的山之外,還有豬母坪山、鶯仔鼻山、二坪頂山等
 
  1. 台地 
        這種地形是熔岩從火山口流出,冷卻之後形成的台地,最早流出的岩漿流的最遠也在最下面,二坪頂、橫山、圓山頂、車程等地區均是。其中又以二坪頂、橫山和頭圍延伸到富貴角入海,三層台地為難得一見的火山地形。
 
  1. 稜谷 
        數十萬年來經過不斷的風化侵蝕,從八連溪以西到大屯溪之間形成許多的稜谷地形,造成許多道路都是開在稜線上如北7(大湖路),北九(海福路),北13-1(陽光路),這也是北海岸的特色。 
 
  1. 平原 
        本區比較大的平原地形有古庄、新庄,埔頭、埔坪古稱「小基隆洋」。八連溪兩旁農田,現在看相當平坦沒有大石頭,那是民國七十年代,農民都賣給老梅的碎石場,也是一筆相當不錯的收入,最早的農田因為石頭太多,每一塊水稻田面積都很小、小到連碌碡都無法使用。尤其是現在的福德水車公園旁,以前稱漏坑口。至於後厝里的「大片頭洋」,面積不大。大部分屬淡水區的屯山里。 
 
  1. 溪流 
        八連溪:發源自竹子山、嵩山、柳仔南等山,上游有三大支流木屐寮溪、內柑宅溪、茄苳溪。全長11公里源自圓山里、福德里、八賢里、埔頭里、從古庄里出海,為三芝第一大溪流。也是供應三芝地區農田灌溉的主要溪流。

新庄子溪:新庄子溪全長約九公里流經橫山里和新庄里,在橫山里境內稱大坑溪,新庄里境內稱新庄子溪。發源於二坪頂的「石門仔崎腳」,就是現在的青山路(北15-1)流浪狗收容所,溪源頭右邊是二坪頂台地,左側是陳厝坑頭,二坪頂台地地勢高聳,遠從淡水可見,二坪頂台地與大坑溪谷之間的斷崖地形,也是本區最大的斷崖地形。新庄子溪在民主公王廟前和埔頭坑溪(陳厝坑溪與埔頭坑溪)會合,不遠處即出海口。溪口舊稱社寮港,早年為三芝的重要對外貿易港口。

海尾溪:發源自圓山頂,經圓山里、福德里、錫板里入海稱錫板港。與社寮港同為本區對外出入港口。

北勢溪:溪流很短,在海尾溪旁,屬後厝里。

溝仔溪:顧名思義短而乾涸的溪溝。

大屯溪:大屯溪下游屬淡水區,從店子里溪底以上屬三芝區。源自桶湖與羅厝坑,水源充沛灌溉面積遼闊。

崁底溪:老梅溪上游發源自二坪頂的鶯仔鼻,水勢湍急,溪底有冷泉。
名稱 新庄子溪 八連溪 海尾溪 北勢子溪
長度公度(公里) 8 10.7 7 4
流域面積(平方公里) 12.36 16.41 6.12 2.76
  1. 海岸
        本區海岸線長約7.3公里,全部海岸都是岩沙混合地形,沿海岸的後攤部分為沙丘地,寬約有一百公尺。本區的海邊原本在潮間帶擁有大面積的咾咕俗稱「藻礁」。

   根據資料,淡水河河口北側海岸主要構成物質為大屯火山群的火山岩屑堆積物,本區附近的沙灘源,部份來自淡水河口,因潮流關係被帶至此,部份沙源來自本區的溪流八連溪、海尾溪等,當然因東北季風影響也會把附近溪流的沙粒往西帶到沙崙湖一帶。而沙崙湖則是北海岸最後的一塊沒被破壞的海岸沙灘地,尤其是植物生態。
瀏覽人次:2569 人 更新日期:2021-03-15
收合